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要闻资讯 > 国内要闻

宁夏畅通陆海空“链”全球

来源:宁夏日报

2024-03-07 00:00


2022年6月,银川—安扎利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打通了宁夏“跨里海”进入西亚国家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图片由银川货运中心提供)


2月28日,装载着12吨抗氧化剂的货物列车从中卫市出发,通过铁路直达浙江宁波北仑港区,再通过海运抵达美国哥伦布港,集装箱铁海无缝衔接。宁夏—宁波港—哥伦布港铁海联运国际货运出口通道的开通,让更多宁夏出口货物实现“门到港”;

3月2日,宁夏在建的最大交通项目、自治区重点工程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已全面复工,建设者上紧发条,铆足干劲,为今年通车而奋斗;

银川到北京448元起、银川到上海300元起、银川到郑州149元起……3月上旬,多个航空公司调整航线,实惠的票价吸引乘客“飞全国”;

……

春潮涌动中俯瞰塞上大地,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干线的城市交通骨架不断壮大,一张畅通全区、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化交通网络正在加速织就。

筑路搭桥达四方

不沿边、不靠海,深居西北内陆,交通是宁夏敞开怀抱的“棋眼”。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全力破交通瓶颈、补交通短板、畅交通脉络作为推进宁夏发展的先手棋。一列列“钢铁驼队”驰而不息,一条条航线架起便捷的空中桥梁,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路连接城乡,交通脉络的畅通,见证着宁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奔跑速度。

2023年,宁夏加强陆海空立体交通物流网建设,开通俄罗斯、东南亚及天津港班列,复飞香港、迪拜航线,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扩建项目有效推进,包银高铁宁夏段全线完成铺轨;宁夏民航客运量增长108%,银川火车站旅客发送量突破1200万人次、增长165%;银川市成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两个“多式联运”项目被评为国家示范工程,县域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全覆盖……在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宁夏的脚步愈加坚实。

2024年,宁夏坚定“不沿边、不靠海照样可以搞开放”的信心决心,坚定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更好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加强开放通道合作,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着力构建“3211”国际国内大通道;

加密铁海联运班列,力争中卫至固原(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段)、银川至中卫(包兰铁路银川至中卫段)铁路开工建设,包银高铁宁夏段建成,银昆高速公路通车,银川机场扩建加快推进;

全面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持续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建设银川—西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物流示范园区,努力把宁夏“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全面开放发展优势。

蓝图的绘制中,可以看见宁夏通全国、“链”全球的步伐从未停歇。

乘势而为“跑”起来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宁夏深知,“奔跑”起来的交通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互通,让宁夏与世界“链”通。

交通的加速通达,寄托着宁夏人民对内对外东西“握手”“串门”的美好憧憬。此次全国两会上,关注宁夏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携着提案,带着期许,向大会建言。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童安荣建议,加快推进宁夏灵武临港产业园铁路专用线建设,让“走出去”的通道更宽广、“引进来”的磁场更有力。

“该段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宁蒙能源运输通道,完善‘疆煤进宁、蒙煤进宁’铁路运输体系,提高黄河‘几字弯’地区能源保供能力,实现‘达海通港连口岸’,建设陕甘宁蒙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基地,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童安荣认为,该段铁路打通后,还将疏通西部陆海新通道边缘点,实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综合保税区与太中银铁路衔接,形成以“陆海陆空引领、跨国跨区协同、港产港贸融合、绿色智慧安全”为特征的西部陆海空联运型综合货运枢纽。依托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中阿、中欧合作,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经过测算,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晋陕蒙新煤炭主产区铁路运输比例,仅银川宁东、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地区每年就可节约物流成本超过10亿元。”童安荣说。

航空作为安全、快捷、高效的现代化运输手段,对带动宁夏吸引内外资、恢复和促进经济发展、贸易周转、人文交流,推动宁夏持续对外开放意义重大。目前,宁夏境内有银西高铁和银兰高铁,有福银、京藏、银昆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但是宁夏距离东部沿海、华东、华南等人口密集地区直线距离均在1000公里以上,民航相比于铁路和公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建设高效空中通道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国介绍,现阶段,通过建设现代化机场拓宽与国内外联系渠道,不仅能够提升宁夏民航服务水平及保障能力,弥补宁夏对外开放不足的短板,还能通过招商引资和吸引旅游客流,有效促进先行区建设。

“去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业务量迎来恢复性增长。未来几年,机场现有的单跑道、航站楼等设施将无法满足发展需求,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实施刻不容缓。”刘建国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项目尽快取得立项批复,同时在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民航发展基金时给予一定程度倾斜,助力项目尽早建成投运。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