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要闻资讯 > 国内要闻

《山海情》为何能火到阿拉伯国家?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其中故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06 20:04

近一段时间,中国电视剧《山海情》在“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热播,从官方到普通民众产生强烈共鸣。

三年前在国内热播的《山海情》,是怎么火到阿拉伯的?3月6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说,《山海情》能在阿拉伯国家再次掀起收视热潮,除了在叙述技巧和传播渠道上下功夫外,更重要的是阿拉伯国家民众发现,自己国家现在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都能够找到想要的答案。

张时荣介绍,在《山海情》(阿文版)制作推广团队中,有一名来自苏丹的名叫埃萨姆·艾达姆的小伙子。埃萨姆大学学习中文专业,毕业后在张时荣的智慧宫公司支持下来华工作,又主动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年是埃萨姆在中国工作学习的第七年,他对中华文明更加热爱和专注,宁夏的老师、朋友、同事也像亲人一样让他感受到温暖。张时荣介绍,上个月,埃萨姆刚刚领取了结婚证,凭着工作努力、人品好,也在公司受到重用。埃萨姆说,是“一带一路”和中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23年5月的一天,沙特的天气已经开始烈日炎炎,一位叫爱麦勒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来到利雅得智慧宫中文学院。爱麦勒说她是慕名而来,想报中文班学中文。她不仅自己报了名,还给两个孩子也报了名,爱麦勒说:“中文是明天的语言,中国代表着未来,我要让我们全家人都学习中文。”

2024年1月卡塔尔亚洲杯期间,张时荣的公司负责亚洲杯中国文化馆的运营。亚洲杯上有全球22个国家设立了国家文化馆,中国馆的人流量是其中之最。

2023年3月,在中国斡旋下,沙特、伊朗在北京实现历史性和解。张时荣说,中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世界和平,伟大成就不仅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更得到热爱和平的全球普通民众内心的尊重。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主动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学习中国,这种明显的变化是张时荣在海外最真切的体会。

2023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主席声明,确定了369项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宁夏建立“共建‘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平台”名列其中。

张时荣说,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建设好“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平台,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惠泽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带头“融进去”,自建新媒体矩阵,重点推广影视剧和小短剧出海,用市场化机制在海外推出具有中国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中国文化季;打造阿拉伯国家的“新东方”,用两到三年实现国际中文教育全覆盖;加大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构建面向阿语国家的国际中文教育AI模型和国际传播AI模型,引领行业发展。

2022年12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成功举办“三环峰会”,成为中阿、中海、中沙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张时荣建议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宁夏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优势,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一是提升中阿博览会对阿经贸合作机制功能;二是支持在宁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埃及塞得港、沙特吉达港等设立海外仓;三是将宁夏打造为服务全国对阿经贸合作平台;四是支持宁夏加快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五是支持宁夏对阿文化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