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要闻资讯 > 国内要闻

“特种兵式”开拓新市场 外贸企业转型提速

来源:新华社

2024-02-28 14:44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丁雅雯、许坦、朱程)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运行、发展情况备受关注。开年之际,记者对浙江、江苏、天津、辽宁等地的外贸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到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对冲外部风险。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强,看好2024年外贸表现。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工人在生产新能源汽车。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加快转型应对挑战

“2023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的外贸出口曾一度出现低迷。我们调整经营思路,建设了自动化生产线,并加大了新市场开拓力度。经过一系列努力,公司出口业务在去年下半年触底反弹,并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说。

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是外贸企业转型的缩影。在外需低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加抗风险能力。

“在当前欧美需求乏力的背景下,我们的经营思路也做了转变。”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传刚说,“未来,诸如移动空调、除湿机等主流产品将不再是企业开发对象,企业将聚焦垂直细分领域,开发一批高附加值的‘专精特新’产品。”

“虽然近几年全球经济疲软,海外购买力下滑,但企业积累的口碑和竞争力使得产品出口价格不降反增。我们在2021年-2023年间已经完成对流水线、厂房的全部升级改造任务,今年将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突破。”盛威国际总裁王磊说。

“2023年,在海外需求乏力的背景下,我们出口实现30%左右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把大量精力放在了产品研发和升级方面。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研发投入,并积极扩展新市场。”义乌市欧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名洋说。

“特种兵式”开拓新市场

在加快产品研发投入的同时,不少外贸企业“特种兵式”开拓新市场。

“在当前外需走弱的市场行情下,我们只能更大力度去开拓新市场。广交会、亚洲门窗遮阳展、北美遮阳展……我们像‘特种兵’一样跑展会、拜访客户。”丁言东说,“未来企业会加大力度开拓中东欧市场,并在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设立物流中心。”

鞍山全事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丽告诉记者,在全球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企业将积极地去国外参展,努力开拓新市场。

不少企业借助跨境直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技术开拓市场。“今年,我们必须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企业将提高在新兴市场的本土化运营能力,积极参与本土展会及宣传推广。”深圳市脉威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昕和说,此外,跨境直播作为有效的引流方式,企业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加大数字人直播力度。

“跨境直播能够更快触达海外客户,是企业去年以来重点投入的业务板块。国内直播供应链成熟度较高,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国内成熟的直播技术,实现海外线上销售份额的增长。”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畅说。

“当前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工业品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海外市场拓展蕴含机遇。在海外年轻一代数字化采购趋势明显的背景下,数字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必选项。”阿里巴巴国际站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订单“开门红” 业内看好2024年外贸表现

记者了解到,开年之际,不少外贸企业已实现订单“开门红”。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强,看好今年的外贸出口表现。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发货就没有停过,整个业务团队处于一边过年一边线上接单的状态。”广州鑫飞扬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科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正常接单,我们提早做了人员轮班安排。”

“一位中东的客户,开年就与我们签订了150万元的订单。”阿里国际站商家、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邢凯丰说。

吴昕和表示,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只有疲软的企业没有疲软的市场。相信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加大,更多创新产品的推出,以及AI技术的积极应用,今年的出口业务增长值得期待。”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指出,当前外贸企业纷纷增加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合作伙伴,这有助于我国外贸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赋能外贸行稳致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表示,2023年我国外贸克服重重影响,实现了正增长,并在规模稳中有增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政策多管齐下支持外贸培育新动能,同时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这些将在2024年乃至更长时期,成为我国外贸稳总量提质量的有力支撑。”(参与调研:吕昂、李亭、李宇佳、范超、吴慧珺、王艳刚)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