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共话丝路 > 智库研究

巴西经济学者: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领导全球经济贸易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

2023-01-18 06:52

新华丝路圣保罗1月18日电(记者罗婧婧)2022年底以来,中国因势利导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诸多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在经历短暂冲击后将迅速大幅反弹,展现韧性。巴西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走上稳步发展的正轨。

1月1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

“中国稳定保持国内经济的积极增长态势,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中持续发挥关键领导作用。”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金融副教授夏华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2022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步入加息周期时,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进行政策性降息,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大国内需求,保障市场流动性;围绕重点行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金融管理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保障人民币汇率稳定。

对于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的经济短期受挫,他表示,在疫情高峰过后,中国经济将快速反弹,弥补此前的增长失速,平均来看,中国2023年有望取得约5%的增速。

夏华声指出,随着中国宣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升值,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外国企业对华投资将迅速升温。疫情期间中国国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有望得到释放,从而促进国内经济循环,有助于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好。

“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正增长。”他解释道,“此外,中国努力应对国内房地产业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问题,将有效避免国际债券和金融风险。”

夏华声认为,中国的高科技、数字经济、绿色能源、芯片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鉴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影响,“中国经济恢复正常,世界经济也将恢复正常。”他表示,这一变化不但将推动投资者、企业和政府机构加大投资的信心和乐观情绪,也将鼓励消费者进行消费和旅行的积极性,协助世界经济恢复正增长。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