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经贸合作 > 新型贸易中心

厚植华侨优势 扩大对外开放 高质量建设欧陆风情数字侨贸创新发展区

来源:青田侨报

2022-08-16 06:04

8月12日上午,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提高供给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突出数字化、融合化、品质化、绿色化、国际化,重塑服务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服务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为我省“两个先行”提供新引擎。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莉新、刘捷、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徐文光、梁黎明在有关会场出席。会上宣读了表彰名单,省领导为获奖代表授奖授牌。省发改委作工作汇报,宁波市、西湖区、青田县和物产中大集团、微医云(杭州)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举行了服务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县委书记林霞以《厚植华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欧陆风情数字侨贸创新发展区》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林霞表示,2021年,青田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57%,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位列全省三类地区前茅。华侨试验区成为全省“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工程。主要做法为:一是发挥“华侨”这一最大优势,实现“买全球、卖全国”和“买全国、卖全球”的双向融合。充分利用33万华侨资源,积极培育“一进一出”华侨特色商贸经济。进口方面,在进口商品城建成5个专业市场,汇集70多个国家10万种商品,在全国开设426家进口超市,累计销售额突破150亿元;高水平办好侨博会,打响“青田洋货、世界超市”品牌。出口方面,建立侨乡农品城,汇聚全国1000多种优质农产品,在欧洲35个城市设立100多个海外专柜,依托青田两万多家海外中餐馆,用舌尖上的美味讲好中国故事。二是围绕“欧陆风情”这一特色体验,唱响“出国去休闲、不如来青田”。精心打造欧陆风情体验区,彰显大山里的国际范,让外国友人找得到乡愁,让国人体验异域风情。坚持项目引领,扎实推进欧洲小镇等创建,设立“西餐大师”培训基地,开展9大特色技能人才培训,进一步打响“学西餐、到青田”品牌。大力实施青田洋货新消费工程,打造世界红酒、咖啡、哈蒙三大中心,汇集全球300家酒庄近2万款原装进口葡萄酒;集聚328家咖啡馆,日均消费咖啡1.5万杯;成功招引西班牙火腿加工企业落户青田。三是依托“数字化改革”这一关键变量,打造“数字侨贸、青田样板”。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成功创建侨乡进口商品城省级智慧商圈,推广“浙食链”、进口商品溯源码应用,建设“聚才共富”“青巢云仓”“云游青咖”等1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人才服务“一网通办”、全链服务“一键达成”。积极拓展“百网万品”,深化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建设电商孵化园、进口商品直播中心,培育本土电商主体,发展跨境电商,2021年数字贸易总额突破90亿元。四是做强“涉侨服务”这一重要保障,铸就“创新高地、品质侨乡”。制定出台“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政策30条,营造“重侨、暖侨、兴侨”的最优环境。创新建立宁波梅山保税飞仓、义乌产业飞楼和一批海外仓,投资3.5亿元建设B型保税仓,加快推进浙西南江海联运中心港建设。深入开展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积极争取QFLP试点,探索设立华侨产业基金。用好“检侨之家”“警侨驿站”“侨海通”等平台,为海外华侨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打造海外版“枫桥经验”,保障海外华侨合法权益。

林霞表示,下一步,青田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大局,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高质量建设欧陆风情数字侨贸创新发展区,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做出青田贡献。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