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以“丝路电商”扩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非洲好物网购节”在浙江启动

2022-05-06 05-37 来源:央广网

非洲好物,行销浙里。4月28日,“非洲好物网购节”浙江专场活动在杭州市浙非服务中心和浙商大创业园同步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从4月28日持续至5月12日,贯穿整个“五一小长假”,疫情期间市民朋友无法跨市跨省出游,浙江省商务厅通过开展“非洲好物网购节”浙江专场活动,让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就可以足不出户买到来自非洲的好物及品牌。活动采取线上推广方式,以浙江-非洲直播连麦,打造“非洲沉浸式”直播新场景,让两国主播达人联手推介,探索更多非洲好物。

好物琳琅满目,中非主播共唱一出好戏

“非洲芒果是芒果中的巨无霸,一直是国内吃货的心头好;南非的沙拉之河甜红葡萄酒,原价138元,现在只要88元……”不少价廉物美的好物,还没等主播介绍完就被抢购一空。

中国主播与来自尼日利亚的Caius Ugochukwu一起直播(左二)(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在杭州市浙非服务中心的大厅内,中非主播正在一起出镜为网友推介非洲好物,中国的主播用直播语言活跃直播间的氛围,来自尼日利亚的Caius Ugochukwu则用双语和网友进行沟通互动,中非主播共唱一出好戏,趣味问答、送福利、优惠满减,直播间不断刷屏。

近年来,浙江省商务厅不断发挥职能,坚持守正创新,“非洲好物网购节”浙江专场活动正是这一特点的体现,活动通过中非主播齐上阵,让非洲好物行销浙里,加强了中非两地的友好合作交流,同时也促进了两地的经贸合作往来。

除了杭州的主场直播之外,本次活动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把直播间开到非洲去”,活动期间在南非、刚果金、坦桑尼亚等地设有五个直播间。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肯尼亚的红茶、卢旺达的咖啡豆、肯尼亚的皂石、南非的红酒等众多非洲热销特色产品,都将在“非洲好物网购节”浙江专场活动中被“一网打尽”,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就能买到地道非洲特产,浙江人又多了一个购物好去处。

线上直播进行得如火如荼,线下也有着形式多样的体验。在浙非服务中心的“非洲好物”体验中心,不但有内容丰富的非洲文化展区、独具特色的非洲会客厅、南非红酒品鉴区,还有“数字非洲产品展示中心”,这是一个结合浙江省数字贸易与非洲产品,助推更多非洲好物走向浙江市场的活跃平台。

浙非服务中心国际合作经理Elvis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浙非服务中心国际合作经理Elvis告诉央广网记者,通过这次活动,更多的非洲产品可以进入到中国市场,咖啡、腰果等产品都能够来到中国,扩大销售市场。浙江电子商务的优势显著,非洲好物的进入也一定会为浙江跨境电商业态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中非经贸合作。

“不出浙江就能感受非洲魅力,这里可以看到非洲特色的家具及工艺品,非常有风格的非洲面具,还有来自非洲木材制作的橱柜、红酒橡木桶……”在浙非服务中心的来浙留学创业青年Eric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够扩大非洲好物的销售市场,还能够让中国的网友了解到非洲的风土人情。

好物行销浙里,专场直播助力中非经贸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致辞(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浙江作为全国对非合作重点省份,在促进‘非洲好物’营销浙江以及推进跨境电商、直播电商进入非洲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往来,全力推进对非经贸交流合作,希望将“非洲好物网购节”打造成为具有浙江辨识度、非洲影响力的网络推广活动,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助力非洲国家特色产品在浙江市场的销售。

为了把握国家扩大对非合作战略机遇,浙江除了充分发挥在非洲卢旺达、埃塞俄比亚两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站点优势,举办百场直播活动以外,浙江各地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纷纷制定“非洲好物”网购节落地方案。目前,湖州市搭建童装产业与浙非服务中心、中非桥等组织的合作桥梁,启动“织里童装非洲出海计划”,组织非洲留学生以直播方式,开展湖州市“非洲好物网购节”活动。

咖啡无界快闪店(央广网发 舟山市商务局电商处供图)

“我们通过自游宝、云商舟山两大本地电商平台,线上开设咖啡无界快闪店,上架咖啡品类券,拍摄快闪短视频并在各科创园区同步播放,宣传推广‘非洲好物’”,舟山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组织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舟山市“非洲好物”系列活动正在全力推进。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李新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李新告诉央广网记者,举行“非洲好物网购节”浙江专场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中非合作交流,增进双方了解,推动更多特色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增进中非友谊。浙江作为电子商务的大省,直播电商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浙江在发展对非合作,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浙江还能够在人才、营销、供应链等方面,为“非洲好物”和扩大非洲商品的市场提供更多的帮助。

据了解,浙江对非出口遍布全非洲,2020年对非贸易达到2357.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对非洲贸易总额的18.2%。2021年开展了中非博览会和中非合作对外论坛,其中在金华举行的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历时三个月,共开展了106场专场直播,直播成交额超5000万元。截至今年2月底,浙江省对非投资备案额45.51亿美元,对非投资项目572个,投资行业集中在纺织业、批发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投资目的地集中在埃及、刚果(金)、尼日利亚等国。

依托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上不断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以“丝路电商”扩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