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浙江:挖掘“数字丝路”潜力 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2022-05-10 09-22 来源:中国蓝新闻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近年来,我省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抓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交流与合作。


  走进宁波这家外贸企业,工作人员正准备将新款餐具上传跨境电商平台。这些简约风格的产品,是专门针对“一带一路”市场开发的。据负责人介绍,以前传统外贸单量大、利润高,他们很少做跨境电商生意。但在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形式灵活、议价空间大的优势逐渐显现,于是企业瞄准新市场发力。

  宁波凯越集团总裁助理 庄惠强:居高不下的海运费、物流成本,倒逼着我们通过线上的方式,去抓起更多的生意机会。


  借道“数字丝路”,挖掘增长空间,宁波专门出台23条新政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转型。目前,当地超过一半的外贸企业已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今年,全省将开展100场对接会,引导生产性、供应链型企业“触网”跨境电商。

  省商务厅电商处二级主任科员 王乔斌:把消费品的优势跟电商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跨境电商,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品牌,拓展自己的渠道。


  优质商品加快走进“一带一路”的同时,数字服务也在加快“走出去”步伐。杭州滨江的这家数字支付企业刚刚上线了“印尼本地收款账户”,位于印尼的跨国公司可以直接收取当地货款,在线完成结汇,缩短了转汇周期。眼下,企业的跨境支付服务已在新加坡、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线。

  连连国际外贸支付业务运营主管 王雪梅:打造集收款、提现、汇兑、商务付款一体化的支付体系,让“一带一路”当地的商户也能享受到这一系列的便利。


  加快平台、服务“走出去”,是今年我省“数字丝路”建设的重点。接下来,我省将放大37个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的集聚效应,培育数字贸易、技术贸易等领域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带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元。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赵浩兴:通过数字化的“一带一路”链条,让我们在“一带一路”上流通更快捷,营销更精准,在高质量的贸易体系建设当中,走出个更大跨度的飞跃。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