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第二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

2022-11-29 09:44

新华丝路杭州11月27日电(何怡青)11月26日,第二届中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与第六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论坛暨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二周年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并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研究2022》。

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治这两个紧密相关的战略主题,搭建了“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理论界与实务界深度交流互动、相互启迪、凝聚共识、共同提升的良好学术平台。

书刊出版方——人民出版社法律编审茅友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华智慧和中国方案,取得了重大成果,受到了广泛欢迎。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范围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宽,层次越来越高。人民出版社于去年推出了《“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研究2021》,展示了当代国际法学界专家学者的学术担当。2022年卷积极回应涉外法治与全面扩大开放之间的重大关系命题,突出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学术原创性强,三是应用针对性宽。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人民出版社将推出2023十周年纪念刊,进一步拓宽选题来源和作者团队,为更多优秀原创人员搭台,促使更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成果涌现。

据介绍,新书由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担任编委会首席顾问,华东政法大学丁伟教授担任编委会顾问,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安教授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担任编委会委员。

新书发布仪式之后,“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副秘书长康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晋平分别以《加强涉外法治,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建设新内涵》为题发表主旨报告。

康煜表示,法治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市场准入、劳务纠纷、环境保护、产权纠纷、金融交易等诸多纠纷和法律风险,法律服务需求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在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后续联盟将大力推进联盟实体化运作,扩大联盟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五个中心的职能作用,构建常态化法律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境外会员,积极争取在境外设立联盟代表机构,加强与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国际法讲席教授陈利强在总结时表示,“一带一路”学院紧紧围绕“对外经济贸易”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对外经贸与涉外法治”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耕“自贸区(港)法治”以及“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等领域,已在涉外法治学科和科研、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及高质量涉外法治服务等方面取得一些具有浙外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论坛既有利于促进我国“一带一路”涉外法治的系统深入研究和跨学科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水准法治理论支撑,又有利于为中国优化涉外法治和国别区域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借鉴,对于深化“一带一路”发展与安全涉外法治研究,推进“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创新培养,提升服务浙江“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与浙江开放强省战略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活动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杭州中心、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协办,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承办。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