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试验示范 >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甬舟铁路,跨海技术新突破

来源:西安网

2022-11-21 03:14

日前,世界级跨海工程——甬舟铁路(浙江宁波至舟山)全线开工。甬舟铁路是浙江省首条公铁两用的跨海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正线全长76.396公里,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向东延伸至舟山市的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总投资270亿元。该线路依次跨越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桃夭门水道、富翅门水道,跨海段总长达10公里。

甬舟铁路全线共设有大中桥梁36座,隧道17座,桥隧比超过90.26%。其中,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18公里,是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也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全线五分之一里程深入海底,是设计长度最长、承受水压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作为甬舟铁路控制性工程,全长2664米,主桥采用主跨1488米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是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公铁合建桥梁,选取“公铁平层”布置,即中间通行2线高铁,两侧通行通行6车道高速公路。建成后,这座大桥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它的横空出世将使我国铁路桥梁跨越能力从千米级跃升至1500米级。

甬舟铁路建成后,舟山群岛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浙江各地也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将强化宁波和舟山同城化效应,将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有力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和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助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实现“一体一圈五岛群”发展目标。对于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巩固国防,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