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首页
> 试验示范 > 宁波综试区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发布会召开

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2021-05-18 05:26

2021年5月1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高度关注,也感谢大家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主动发布分两个部分,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最新情况,然后再谈一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一些情况。

第一部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为未来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2012年以来,本着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原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是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2年至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2020年,中国与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可谓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与17国贸易额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的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

二是投资合作日趋紧密。据统计,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物流、矿产、商务合作等多个领域。疫情之下,双向投资热情不减,绿色低碳、医药健康、新能源等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三是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2020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54亿美元,增长34.6%。疫情期间,中方承建的匈塞铁路、克罗地亚佩列莎茨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成功签约了新的铁路、公路和地铁等建设项目。

四是互联互通保持稳定。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加速发展,2020年开行超过1.24万列,同比增长50%,这是讲的中欧双向的中欧班列,架起了中欧抗击疫情的“生命线”,我们也称它为“钢铁驼队”。波兰、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的通道和目的地,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港口物流往来密切,郑州、石家庄等地新开通了飞往中东欧城市的定期货运航线。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各国通力合作、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下面我谈一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今年6月8日到12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一会朱省长和裘市长还要具体给大家介绍。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本届博览会是各方共同落实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成果,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博览会的举办将很好地展示中东欧国家的优质产品,有利于扩大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有利于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合作,也有助于满足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与中东欧各国,与浙江省宁波市有关方面一道共同努力,力争办成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博览会。在此,我代表中国商务部诚邀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加博览会,同时也希望媒体和记者朋友继续支持和关心中国与中东欧的经贸合作。谢谢大家。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的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愿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继续推进宁波、沧州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浙江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项指示要求,将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为核心抓手,积极引入各个领域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性活动,全省域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未来五年,我们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与中东欧国家跨境电商贸易额年均增长争取超过30%,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这一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以及向中东欧国家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下面我重点通报一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刚才鸿斌部长助理说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面向中东欧的唯一国家级机制性展会,经中央批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8日-11日在宁波举行。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同期我们还将举行第23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

在活动方面,本次博览会按照务实、求效、精简的原则,设置了有近20项重要活动,在经贸、科技、健康、商协会等多个领域全面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对接。其中,中国-中东欧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等八项活动是领导人峰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地。届时,将发布系列的合作成果。比如“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将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的合作对话机制,并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将首发《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大会也将正式启动领导人峰会提出的"中国-中东欧公众健康产业联盟"等,这都是这次会议的一些重点内容。

在展会方面,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一共三大展区,展览的总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我们预计,有两千多家的参展商和来自全国的六千余家采购商报名参加。我们将充分挖掘中东欧国家隐形冠军企业的商品、特色农产品,扩大相关产品的进口,推动领导人峰会提出的进口目标落地。比如从捷克引进的万丰航空飞机、斯洛文尼亚的蝙蝠飞机、全球领先的立陶宛激光微加工项目、全球反射率最低的拉脱维亚防反射玻璃等一批高技术产品和项目也将集中亮相。欧洲全品类家电集团、捷克国宝级的厨具品牌、波兰网红护肤品牌等也都将参展。中东欧的17国代表,30多位其他国家的使节,和我们国内的20多个其他兄弟省市都将参加博览会。在这里,我也代表浙江省向各位发出诚挚的邀请,期待与大家相聚在宁波,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投资和人文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谢谢。

宁波市市长裘东耀:

新闻界的朋友们,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分两个方面向大家作一简要的报告。

第一,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推进情况。2018年,宁波启动了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地方政府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排名,宁波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第一。

一是重大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2019年升格为国家级的大型机制性的涉外展会。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代表处、联合商会联络办、海关信息中心等一批机制性机构在宁波设立。

二是合作的平台加快建成。主要包括了“一馆、多园”,“一馆”是中东欧商品的常年展馆,是国内规模最大、商品最全的中东欧商品保税销售的集散地,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示的商品有4000多宗。“多园”包括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贸易物流园、青年创业创新中心等,为深化双向合作交流提供了支撑。

三是经贸的规模持续扩大。到2020年,宁波与中东欧双向的投资项目有160多个,投资5.6亿美元,占全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的5%。今年一季度,宁波与中东欧进出口88.5亿元,同比增长了57.7%,高于全国16.7个百分点。

四是人文交流扎实推进。宁波与中东欧17国的22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与国家文旅部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宁波的高校还设立了波兰、捷克等语言文化中心,我们与78所中东欧的院校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

下一步,我们宁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双向合作交流。

第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相关保障工作情况。刚才任鸿斌部长助理和我们朱从玖副省长把展会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了通报,我这里就我们宁波作为承办的城市的相关保障工作向大家作一报告。

6月8日-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宁波举行。前期,我们根据商务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高质量地推进筹备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场馆、宾馆、口岸等重点,完善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境外的参展商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并做好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

二是加强招引对接。已招引展商500家,其中30%是国内总代理。我们在全国11个重点城市举办路演推介,在线上举办20场洽谈会,并出台采购政策,促成更多的成交。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我们细化了接待服务方案,做好相关交通组织,并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宁波市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现在根据国家文明办的倡导,我们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同时,抓好路网的改造和城市的美化,营造舒适的展会的环境。借此机会我也诚挚地邀请在座的新闻界的朋友多到宁波走走看看,深入地感受宁波,更好地了解宁波,我们在宁波欢迎大家的到来。

【答记者问】

记者:扩大对华出口,促进贸易平衡,是中东欧国家普遍重点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未来五年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超过1700亿美元商品的目标。请问下一步,双方将在贸易领域开展哪些重点合作,以及未来我们会有哪些方式扩大进口?

任鸿斌: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方计划在未来五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这也是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平衡提出的新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大家都知道,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历史悠久,但由于双方的产品结构、发展阶段不同,中方与很多中东欧国家保持了贸易顺差。但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贸易平衡,采取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措施和举措。应该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进口是逐年增长的。刚才我给大家一组数据,2012年-2020年,双边贸易年均增长8%,但是请大家注意,我们从中东欧国家的进口年均增长9.1%,出口年均增长7.6%,进口逐渐扩大,这与我们采取的贸易措施以及双方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新形势下,为了落实双方领导人在峰会上提出的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个展会平台,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更多方式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主要有这几方面的举措。

首先要强化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更多、更好地了解中东欧的特色产品。截至目前,本届博览会已经有中东欧17国约300家企业注册参加,参展的商品涉及到轻型飞机、汽车、医疗器械、冬季运动、日用化工、农产品、食品等诸多的产品品类,同时还有独具特色的中东欧国家的商品,为中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刚才裘市长已经非常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我就不再赘述。

第二,要用好经贸合作机制,打造互利共赢的政策环境,中国商务部与中东欧17国均设有双边政府间的经贸联委会,扩大进口也是联委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我们还与部分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电子商务工作组,加强贸易政策的沟通,促进行业交流,推动解决17国包括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对华出口诉求。据统计,中东欧国家有180多种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市场获得准入,目前还有很多产品正在申请,应该说这几年推进力度相当大。

第三,要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有一定基础,不少中东欧商品已登录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的平台,一些特色产品还通过直播带货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将正式启动,这将为中东欧企业以更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对华出口提供新助力。在展览会期间,很多驻华大使自己主动直播带货,效果还是很好的。

第四,要鼓励地方引领示范,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浙江省宁波市等地方高标准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合作园区,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吸引更多的中东欧企业来华投资,深化双方在汽车、数字、绿色、健康等领域产业的融合。

第五,要深化中欧互联互通,确保贸易往来畅通有序。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在畅通物流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加强国际物流方面的重要保障。我们将发挥班列的综合优势,重点拓展自中东欧国家的回程货源。现在中欧班列涉及到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中欧班列在畅通中欧贸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去年以来到现在,海运运力紧张、运价上涨的特殊时期,中欧班列确实为中欧贸易合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还要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大项目的建设,支持宁波港与中东欧国家港口开展合作,鼓励地方枢纽机场开通连接中东欧城市的定期货运航班,保障中欧供应链稳定运行。

今年1-3月份,根据海关的统计,中国自中东欧国家17国进口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为实现未来五年自中东欧国家进口1700亿美元的商品开了好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商务部会会同有关部门,与中东欧国家政府和企业一道,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研究和评估,多措并举,为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做好指导和服务。

记者: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2019年在宁波举办,距离现在已经有2年时间,这两年国际国内形势也发生了系列变化,请问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上一届相比有什么新的特色和亮点?

朱从玖:确实,2019年举办以后,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办,今年跟2019年相比还是有很多新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今年2月份召开了领导人峰会,所以本届的博览会要紧扣领导人峰会提出的各项务实合作的主张来展开。第二届博览会是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之后,举办的首场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因此最大的特点就是紧扣峰会确定的事项,做好落地。为了全面完成峰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我们浙江的贡献。刚才我也初步说了一下,我们这次博览会举办的活动当中,有8项内容都是峰会倡议的工作的具体落地。领导人峰会当中提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和公众健康产业联盟,都将在博览会期间正式启动。另外,我们也将在博览会期间首发义新欧中欧班列金华到布达佩斯的新路线,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物流设施的联通。

第二,充分挖掘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潜力。刚才鸿斌部长助理讲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围绕领导人峰会提出的进口的目标任务,我们重点发挥博览会的集聚效应,充分挖掘进口潜力,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设立了1.5万平米的中东欧商品常年展,汇聚17个国家,28个商品馆,有4000多种中东欧的商品,这是目前国内覆盖最全、品类最丰富、辐射最广、模式最新的中东欧商品常年馆,同时我们也正引导企业组建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口从源头到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全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还将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东欧商品的进口,开发个性化的金融支持政策和信用保险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将发挥平台作用,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集散地和重要枢纽。

第三,做好疫情背景下的活动的谋划,这也是今年博览会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国际交流,让博览会具有后疫情时代的特点。像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论坛等系列活动,都安排了线上的对话,屏对屏的交流,也已经为这些活动做好充分的软件和硬件准备。同时我们还开设了进口商品的云上展,这包括中东欧17国商品馆和一个全球商品馆,已经入住的外国参展商600余家。去年我们浙洽会期间,宁波尝试了中东欧大使直播买货,刚才鸿斌部长助理讲了这个事,大使们都很积极,十个国家的外交官走进了直播间,分享了斯洛文尼亚的滑雪用具、黑山的红酒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这样一些活动。

记者: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想问接下来将采取哪些举措来进一步推进示范区的建设?

裘东耀:刚才我向大家报告情况的时候,已经简要地介绍了示范区的建设推进情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要继续推进宁波、沧州等等地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愿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扛起责任,强化担当,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我们大体考虑,从四个方面来做好相关示范区的建设。

第一,加强规范引领。加快制定高水平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打响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品牌,加快建设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航运物流、经贸促进、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四个中心,努力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数字合作、绿色发展、制度创新等先行的城市。

第二,扩大贸易往来。我们将改造提升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馆。刚才向大家报告的时候讲到了,我们宁波有一个常年的中东欧商品进口馆,目前是15000多平方米,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提升改造。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中东欧商品的采购联盟,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口从源头到中国市场消费者全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创新金融手段,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东欧商品的进口开发个性化的金融支持政策和信用保险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

第三,深化产业合作,发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各自的产业优势。比如宁波主要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中东欧有氢能、锂动力电池等优势产业,强化中东欧(布达佩斯)国际创新中心、中东欧(宁波)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的支撑,鼓励民营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和跨国并购合作,把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打造成为具有代表性的跨境产业合作园。

第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国营商环境的标杆城市,我们宁波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建设数字17+1的经贸促进中心,打造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强化示范区和自贸区的联动,叠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等机制的优势,创新一批便利化举措,推进高水平制度型的开放,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行稳致远。总之,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为中国与中东欧的国际合作做出我们宁波应有的贡献。谢谢。

记者:我们刚刚举办了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半年还将举行进博会。此次在宁波即将举行的国际消费者博览会,它的差异性和特色会体现在哪里呢?

任鸿斌:大家知道,全面促进消费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6月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国家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的博览会,而海南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消费品博览会,这两个博览会是错位发展的,一个是区域性的,一个是全球性的,参展商结构也是不同的,展会的定位是不一样的。当然,都是面对着中国市场。整个中国大市场为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大家在展览会期间,除了海外的不同国家的品牌之外,还有广大国内企业、国内省市产品品牌要同台竞技,又有共同点。

说起消费品博览会,除了这两个以外,可能还不得不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博览会除了货物贸易以外,还有服务贸易,也同样有一部分消费品。我想说,除了这些整体或者部分以消费品为主题的展会之外,我们还有很多面向区域合作伙伴的展会,比如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区域性博览会。这几个消费品博览会都是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具体举措和积极行动,给海外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创造更多的新机遇。所以,不论是中东欧博览会,还是其他博览会,下一步都需要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方面不断提高水平,不断提高展会的辐射作用、带动作用,给来华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机会。

记者:据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能否介绍一下如何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的作用,更好地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的合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长期以来秉持友好协商、共谋发展的原则,同中东欧国家的工商界,特别是商协会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联合商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合作形式。下面我就联合商会的有关情况作一个简要的介绍,包括我们即将召开的第六次联合商会会议。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是成立于2014年,迄今已经举办了五次会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19年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原定于去年4月份举行,但是大家都知道,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征求了对口商协会的意见,决定推迟。今年2月份,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再次将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列为重要内容之一,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工商界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极大提振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工商界在疫情的背景下继续拓展务实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活动计划,中国贸促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将于2021年6月8日在宁波共同举办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聚焦工商合作,包括开幕式、成果发布、议题研讨、企业对接等环节。相比较以往的几次会议,本次会议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起点更高。本次会议是工商界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共识的重要后续行动之一,致力于发挥商协会促进经贸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工商界推动经贸合作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范围更广。会议将广泛邀请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参会,其中很多驻华使节和企业驻华机构负责人将赴宁波出席线下活动。

三是形式更新。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有面对面交流洽谈,也有远程连线,还有成果展示互动。

四是内容更实。会议坚持服务企业导向,聚焦贸易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组织约300家中国和中东欧企业进行B2B洽谈,争取达成一批商业合作意向和项目。

五是成果更多。会议将发布宁波倡议,规划工商界合作路线图、时间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扩大联合商会朋友圈;以开拓创新的思路,打造一批地方合作品牌项目,促进地方合作提质升级。

目前,离会议召开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很紧了。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与各方一道,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记者:去年我国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额首次突破了千亿美元,增幅高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速,请问我国与中东欧贸易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原因是什么?我国与中东欧贸易中,哪些商品的占比比较高?

任鸿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近年来双边贸易和投资都取得了较快增长。首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传统的友好合作历史。大家都知道,中东欧大部分国家都是首批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双方对发展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从以前的记账贸易改为现汇贸易,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飞速发展。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双边贸易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刚才几组数据我都给大家了,年均增速8%,出口年均增速7.6%,进口增速9.1%,今年一季度又是超过50%的增长。这都基于双方传统友好、基于双方政府的重视、基于双方企业开拓市场的力度,同时特别重要的,是双方产业的互补。

刚才提到双方的贸易结构,进出口的70%以上都是机电产品,从这个角度能看出双方贸易合作的高水平高质量。因为机电产品本身是附加值、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也说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逐渐向高端发展。关于产品的结构,我也向大家作个报告,中国的信息通信产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手机、计算机和附着设备、零配件、汽车以及零部件、液晶显示器,以及从去年开始的防疫物资、电子设备、家用电器等,都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产品。以前讲纺织品、服装应该占出口大头,现在恰恰占比越来越小,机电产品发展越来越快。

同时,我们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汽车及零部件、电器设备、变流器、电子控制装置等机电产品,以及一些金属铜材等。为什么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产品是互补的呢?贸易结构中70%是机电产品,包含大量的工业中间品,这也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多年来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国家制造业能力强,工业门类齐全,劳动力素质高,整体的生产要素成本比较低。同时,中东欧国家整体人均GDP约1.5万美元,消费水平比较高。我们大量向中东欧国家出口零部件、中间品,而中东欧国家利用劳动力素质以及加工能力优势,向中东、北非、北欧和西北欧出口工业制成品,双方的产业结构、产业链是互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我刚才讲了,经济互补、产业互补、互联互通顺畅,中东欧国家又是我们“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通过它的区位优势,我们的产品可以分布到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这一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充分发挥中国14亿人口广阔大市场的潜力。同时对接中东欧国家地区的区位优势,着眼于疫后的经济复苏,在传统合作领域的基础之上,拓展新的领域,比如绿色、低碳、数字、健康等新领域、新业态,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我们要利用好本届博览会,同时利用好即将建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机制和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全球的贸易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请问下一步双方将怎样开展抗疫合作?

任鸿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加强疫情防控、深化疫苗合作、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复苏面临很多挑战。下一步,我们将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高度出发,继续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抗击疫情,坚定合作信心,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同中东欧国家的疫苗合作。目前疫苗仍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有关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贡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疫苗合作已经走在了中欧的前列,目前塞尔维亚、匈牙利、黑山、北马其顿、波黑等国已经采购中国疫苗,并开始接种中国疫苗。大家知道,很多国家的总统、总理都已经开始接种中国的疫苗。上周世卫组织已经将国药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和中东欧国家同行开展疫苗的研发合作,畅通疫苗的供应链,携手助力欧洲及全球抗击疫情。

二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刚才也提到了,疫情发生后,中国企业和中东欧国家紧密合作,我们通过包机运送工人,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大量的生产资料、装备,有力支持了中东欧国家大项目及时复工复产,目的是将疫情对双边经贸合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力争这些项目早日完工,惠及当地百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中东欧国家一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两手抓”,积极保障重点项目的实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三是加强卫生健康产业对接。新冠肺炎疫情给中东欧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也凸显了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方将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结合上述倡议,本届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中东欧医药健康产业峰会,这也是落实峰会的一个具体举措,支持双方业界同行深入探讨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疫苗研发、健康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我们也期待这一平台的成立和大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拉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产业合作纽带,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的努力。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