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超150亿!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签下14个重大项目

2021-11-09 05-34 来源:浙江日报

6日下午,作为第四届进博会配套活动,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对接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共计14个项目在会上正式签约,总金额超150亿元。其中包括5个采购项目,采购金额为8.11亿美元;投资类项目共9个,其中7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达14.54亿美元,2个内资项目总投资达6.17亿元。

对接会上,百余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商、外国商协会、中介机构与宁波的制造业企业、进口商和经销商展开贸易洽谈。签约的7个外资项目涉及化工、环保、综合体及股权投资等领域,其中,投资额达12亿美元的新一代丙烷脱氢技术合作项目,是本届进博会上宁波签下的外资“最大单”。“项目落户宁波大榭开发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中方代表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技术合作可大幅提升丙烷产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促进节能减排,满足日益增长的聚合级丙烷的市场需求。

“明年1月,我们的泰国馆就要在宁波老外滩开张了。”泰国馆集团董事总经理程榆博兴奋地说,宁波“一带一路·泰国馆”还是我省第一家集泰国商品、餐饮、文旅等于一体的综合项目,以后在宁波就能“打卡”正宗的泰国美食了。

除了外资项目,今年宁波“买手团”拿下的采购项目也颇为丰盛。8.11亿美元采购金中,肉类、速食类等食品占了大头,另有日用品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这次我们又一口气签了5亿美元的进口冷冻肉,约定3年内完成。”作为进博会的四届“元老”,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崇龙表示,前几届的采购金都提前履行完了,所以这次同样信心满满,非常看好国内市场。

作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勇挑探路重任。近年来,宁波积极发挥开放优势,持续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口中心和面向全国、辐射亚太的大宗商品进口集散中心。据宁波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4806.5亿元,同比增长21%。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