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丝路门户的千年之变

2020-03-31 05-41 来源:新华社

另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广西立足实现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要求,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谱写广西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广西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围绕加快实现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目标,推进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博览会公共平台作用凸显,“南宁渠道”进一步拓展,既提升了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又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广西贡献、提供了广西经验。

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位于北部湾畔的广西合浦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开通了至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海上通商航线。从广西合浦等港口始发航行,可到中南半岛、印度、斯里兰卡等地。涛声越千年,风起再扬帆。而今,广西借助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新步伐。

广西立足实现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要求,着眼“一带一路”的“五通”要求,精准诠释丝路精神内涵,以东盟为重点区域,延至丝路其他地区和国家,不断夯实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中马“两国双园”、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形成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按照“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对外开放新布局,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夯实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中马“两国双园”、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开放平台,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全方位开放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