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数字丝路”辐射出发展新脉动

2020-03-31 05-41 来源:中新网

【解说】2017年以来,宁波舟山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友好港增至近20个,航线达86条,航班近5000班。在中国的东海之滨,除了海上航线越织越密,一条条由大数据整合而成的“数字丝路”也正辐射出发展新脉动。

【解说】在宁波航运交易所的大屏上,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简称STI)蜿蜒向上,在其背后,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数据持续上扬的坚实支持。海上丝路指数是用于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于2013年9月首发,目前已发布的指数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和宁波港口指数(NPI)等。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董善华表示,海上丝路指数从2014到2018年上半年以来,增长较快,尤其是中东欧地区。

【同期】(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 董善华)

那么从2014年到2018年上半年,整个指数是往上在走的,而且都有增长,那么增长比较快的是南亚地区、东亚地区以及中东欧地区,特别是中东欧地区增长比较快,那也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来,这个实施的成果,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就可以作为,评价实施效果的一个比较客观的指标,比较简单的工具。

【解说】董善华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的四条航线指数也于2015年走出“国门”,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如今,该指数已成为国际航运市场的“风向标”。

【同期】(宁波航运交易所大数据中心主任 冯扬文)

(波罗的海交易所)一直在全世界寻找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合作伙伴,包括欧洲,包括美国,包括这个我们国家新的航运中心,东南亚这块,那么最后他们选择了我们宁波航交所研发的这个集装箱运价指数,作为合作伙伴,发布在它的这个官方网站上,这是这个机构200多年来,第一次引用和在它的官网上发布别人机构的这个指数。

【解说】一艘艘远洋巨轮驶向万顷波涛、“数字丝路”向更深处漫溯……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数字丝路”展现出服务“一带一路”的全新版本。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