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一路网

从古丝路驼商队到如今“义新欧”班列 义乌全球买全球卖渐入佳境

2020-03-31 05-41 来源:中新网

【解说】作为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交会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浙江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主要抓手,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义乌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在“一带一路”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2014年11月18日第一列“义新欧”列车发车以来,一列列奔驰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交流合作。

“义新欧”班列目前已实现每周双向对开的常态化运行,开通了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截至2018年7月底,中欧班列(义乌)共往返460列,其中18年往返数量已达到156列,共发运13772个标箱,同比增长101.5%。

【同期】(义乌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美才)

中欧班列的开通对促进我们义乌进出口贸易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一些欧洲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可以直接到达义乌,所以这样的话带来了贸易的便利化,那么我们出去的话都是日用百货为主,那么进来的话有食品、有日用百货、还有汽车零配件。

【解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被“钢铁驼队”运入中国国门——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聚集了法国红酒、德国啤酒、捷克水晶、意大利香皂、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万种境外商品,其中3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同期】(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捷克馆负责人 徐正国)

从16年的下半年我们整个的(进出口额)提升了(提升效果怎么样)效果等于说我们现在基本上一年的话20%以上的速度来提升。捷克过来海运的话基本上是在2个月左右,然后通过铁路的话一般来说我们是一个月之内都能到,商机会更加多,比如我们去年有一个结婚的她做一个伴手礼,她给我们的时间是一个很短,我们走海运是根本来不及的,走空运我们的成本是承受不了,那么走铁路能够赶上,她的伴手礼的交期,这就是商机嘛,否则你一笔生意做不了,你没这笔生意,那有这笔生意我们就有赚钱的机会。

【解说】而在一旁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内,外国人的身影也比比皆是,和外国人谈生意也变成了司空见惯的场景,而这些还只是义乌国际贸易的缩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地深化、发展,义乌全球买全球卖渐入佳境。

【同期】(义乌国际商贸城商贩 李红松)

欧美这些反正巴西、韩国、土耳其、沙特这些,“一带一路”国家的话那就是说俄罗斯这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这边都出去的都有。销售冠军应该是猫头鹰系列还是,韩国他们(用猫头鹰)也有一种辟邪,因为猫头鹰晚上睡觉是不闭眼睛的,然后我们这些功能的话等于它里面放蜡烛,它就说陶瓷的东西它不易燃,所以它会比较安全。

【同期】(印度商人 Rakesh)

因为它价格便宜,质量好,然后有许多品种,这就是我们从印度大老远到中国来买的原因,每三个月来回一趟,人们十分友好,店员很友好,店主也很友好,合作很愉快,极个别很固执说没有货没有,其他都很好。

回到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